3773考试网 - 驾照考试 - 正文

德州驾照科目二考试内容更贴近实际

来源:德州新闻网 [2013-5-14] [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]
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汇一驾驶员考试中心科目二考场,发现如今的科目二考试并没有像网友传说得那么难,反而更实际了。

点击查看下一页

  驾驶员考试监控中心

  被称为“史上最严驾考”的公安部123号令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,德州从2月17日开始正式按新规进行了科目二考试。那么,被市民说成是“最难考的科目二”究竟有多难?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,现在通过率如何?5月10日,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汇一驾驶员考试中心科目二考场,发现如今的科目二考试并没有像网友传说得那么难,反而更实际了。

  “请开始考试”、“进入倒车入库考试”……10日上午,汇一驾驶员考试中心科目二(“5选5”)考场内,红外设备、车载视频设备、智能判分系统,这些先进的设备让不少考生有些“不适应”。据悉,这套设备让考试变得更加严格的同时也更加公正。不少落榜考生坦言,“万能口诀已失效”,现在的考试更加注重实际操作技能。

  考生感受考试内容更贴近实际

  走进科目二考场,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没有了“标杆”。考区内,一辆辆考试车在语音提示下,由考生独立进行着各项测试,待考试完毕后再回到“发车点”。

  “跟我练习的时候一样,所以也就不紧张了!”当天上午10时许,刚刚成功考过科目二考试项目的小崔,笑着走下考试车。

  据小崔介绍,他从4月份科目一考完试后,就开始学习新规中科目二考试的内容。“我们驾校的练车场基本上与今天的考场一样,都没有标杆,只能看着地上的实线行驶,中途还不能停车。”小崔说,在一个月的练车时间里,他每星期都会到驾校练习3—4次,每次大约2个小时左右。“考试难度确实增加了,但是我认为这样的考试更加贴近生活,贴近实际,真正上路行驶的时候也就不怕各种路况的操作了。”一旁的考生小周说。

  据主考官刘新军介绍,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由原来的“训练10项、考试4项”改为“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”,即倒车入库、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、侧方停车、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。其中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,改为倒车入库,取消了移库;将百米加减挡、起伏路行驶等调整至实际路考中;取消限速限宽门、通过连续障碍、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;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,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。“新规实施后,科目二5项考试内容必须一次性通过,否则要重新参加科目二考试。”刘新军说,这样的考试更实际,能够让考生真正学会驾驶,而不单单停留在只会“开”上。

  精准高效“电子考官”让考试更公平

  驾考中科目二考试全程都由“电子考官”监考,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干预。记者在现场看到,考场上考生在按照车载音频视频的提示操作,却见不到考官。“尹晓燕,请上7号车。准备完毕请举手示意。”驾驶员考试监控中心民警对着麦克风说完,她的声音便传入考试场内。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,一名考生快步走向7号车,在考场一侧站点进行了取像对比后,将考试车驾驶至考试区域进行考试。而考生在考试的全过程,都在监控屏幕上记录得清清楚楚。“相比于人工评判,‘电子考官’对考生驾驶状态的评判更加灵敏和严格。对于车辆的行驶速度、发动机转速、车辆平衡等状态,以及各类操作之间的间隔时间,都能详细掌握。因此,虽然参照相同的标准,但在评判上更加精准,一些身体和肉眼不易察觉的细节也能被捕捉到。”主考官刘新军告诉记者,实现电子化监控后,科目二考试不再有考官坐在车中监考,“监考员坐在办公室内就能够看到考生的一举一动。”

  除此之外,电子化控制的考试也提高了考试的效率。刘新军告诉记者,以前一名考官一天最多可以监考40名学员,不仅效率较低,还造成警力浪费严重。现如今,考场内14辆考试车全天满负荷工作,每天能考近700人,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。

  据介绍,考场使用新的电脑智能评判系统,消除了人为主观因素对考试成绩的影响,学员考试成绩如何,由电脑说了算,更为公平公正合理。另外,由于考试项目都是平时驾驶时最常用的技能,对于学员来说只要认真学习勤加练习,在心理和实际技能上打好基础,考试过关就不是很难。

参差不齐驾校培训方式决定学员通过率

  当天几位落榜的考生向记者诉苦说:“在驾校学的知识考场上基本用不上,以前的考试倒车看‘点’,这‘万能口诀’如今也已失效。”他们决心回去加强练习,争取下次通过。

  “2月份科目二考试初考时,不少驾校都是‘零通过’,到现在已经达到59.31%的平均合格率,甚至有驾校的合格率达到了85.27%,这也就说明部分驾校培训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。”刘新军说,从5月以来的考试合格率看,虽然在“全电子监考”下,驾考让人觉得很难,但一些场地标准、设施齐备的驾校,其学员考试通过率基本能达到60%以上;而一些场地设施不齐全、没有所考项目训练场地的驾校,其学员考试通过率就极低,有的甚至“零通过”。

  “虽然电子监考增加了考驾照的难度,但是实际上也在促使学员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,提高自己实际的操作能力,这将有效减少‘马路杀手’的产生,同时消除驾驶考试各个环节的人为违规操作。”市公安局车管所监考科科长许云阁说,现在他们发现学员倒车入库、上坡路及侧位停车淘汰率较高,这就说明有些驾校没有真正教会学员。

  许云阁说,今后准备对考试成绩排名后几位的驾校作出严肃处理,这些驾校将面临着停考、减少考试计划及全市通报批评的风险,这也将促进驾校更好地发展。

  记者体验5年驾龄3次才完成“倒车入库”

  经过简单了解后,记者亲自进入考场进行了一番体验。而在这期间,记者发现露天考场内安装着数十个电子探头,监测车辆行驶轨迹作为电脑打分依据,14辆考试车不停地进行着各类项目。

  10分钟后,记者上了考试车,只见车里按照要求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和电脑评判设备。据了解,这个系统与监考室的电脑连接,并自动根据学员的驾驶情况打分。

  从车辆启动到各项考试,记者听到“自动语音提示”后艰难地做着各种考试动作。来到“倒车入库”环节,以前的标杆没有了,看着倒车镜,考试车辆还是压上了黄线,电脑里随即发出“不合格”的提示声音。虽然记者有5年驾龄,但在这一关上试了3次才最终成功。随后的“侧方停车”和“坡起”,由于初次“考试”,各种“不合格”声声不息,整个过程走完,记者已经是满头大汗。

  经过这次体验,记者切身感受到,科目二考试的内容确实更贴近实际,如不加强练习想通过考试是很有难度的。而面对“电子考官”,考生应调整好心态,以最佳状态投入考试。(记者 孙良玉 摄影 周建新

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,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;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fjksw@163.com,我们将会及时处理。

您可能喜欢的文章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手机版

版权所有 © 2004 - 2018 3773考试网(琼ICP备12003406号)

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,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: